伊斯蘭教簡介

 

 

 

 

伊斯蘭簡介:名稱由來

  1. “伊斯蘭”一詞源自於阿拉伯文,其字義是歸順、服從、安寧、和平,即本著順從造化養育宇宙萬物的真主,獲得身心的安寧,社會的安定與世界的和平。
  2. 伊斯蘭之教名來自於古蘭經,在我國亦被稱為回教、清真教。
  3. “穆斯林”一詞亦源自於阿拉伯文,意思是“歸信並順從真主命令的人”。

伊斯蘭教的六大基本信仰

  1. 信真主:“認主獨一”,即相信真主是造化、調養宇宙萬物,掌管今世與執掌後世最後審判的唯一主宰。
  2. 信天使:相信真主造化及差遣的天使,他們絕對忠誠順從真主,執行真主的命令,而且是人們行善作惡的見證與記錄者。
  3. 信經典:相信真主降示給人類的經文和啟示,包括以前的“舊約“和”新約”,但因其中部份失傳或遭竄改,因此穆斯林只遵從唯一可信並受真主保護而完整的“古蘭經”。
  4. 信聖人:相信真主在不同時代,對每一個民族所差遣以警告世人並引領於正道的眾使者,始自於阿丹(求真主賜他平安)而終至於最後的先知──穆罕默德聖人(求真主賜他平安)(簡稱穆聖)。我們尊敬並聽從他們的教誨,但絕不崇拜他們。
  5. 信後世:相信人死後,至世界末日來臨時,將要復活,並接受真主公正的審判;在今世時,歸信真主並行善者,將得到天堂樂園的報賞;不信真主而多行不義者,將受到火獄的刑罰;今世是短暫的,而後世是永恆的。
  6. 信前定:相信宇宙一切事物之發生皆係真主的安排與事前制定的,但是真主亦賦予人類理智選擇善惡行為的自由,個人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伊斯蘭教的五大功課

  1. 唸:即誦唸“清真言”宣示“宇宙無應受拜之主,唯有真主,穆罕默德,是主使者”。
  2. 禮:堅守每天五次禮拜(晨、晌、晡、昏、宵)與星期五聚禮日的主命拜功,按時敬拜真主。
  3. 齋:每年伊曆九月,奉行一個月之齋戒,每日自晨至昏,禁絕飲食、男女、娛樂;虔誠敬主,堅忍自省,去慾止惡並行善。
  4. 課:每年結算財產一次,以富餘總值的四十分之一出散天課,濟貧扶弱,用於合乎教法之福利事業,善盡富者之社會責任,消弭貧富之界限。
  5. 朝:如能力、條件足夠,一生需去阿拉伯半島之聖地麥加朝覲一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