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真產業

清真產業簡介

伊斯蘭教法是一種生活方式,對於生活中的一切都有規定,衣食住行皆不例外,凡是教法上許可的,稱為Halal,意為合法、美 好;在中國地區,亦被稱為清真,並特指合乎教法,為穆斯林可食之食品。事實上清真食品,普遍被認為是衛生、健康的食品,不但適合穆斯林食用,也適合非穆斯 林食用。

從前因交通、運輸皆不發達,絕大多數世人,終其一生的活動範圍皆在當地方圓幾十里或一兩百里內,所吃食品亦為當地所出產、畜 養 者,較少機會接觸外地食物;此外,以往科技上不發達,加工技術限於發酵醃漬等傳統方式,故千餘年來穆斯林在遵守教規吃清真(Halal)食物方面從來沒有 問題。

現今科技發達,交通方便,配合冷藏冷凍設備使食品保鮮,可以吃得到世界多地多樣食品;加工技術日新月異,除了肉類和新鮮蔬果, 絕 大 部分的食品都是加工品。對於一般穆斯林消費者而言,一來各國法令未必皆嚴格要求產品包裝上必須詳列產品的所有成分,二來因為合併標示的問題,一項成份往往 包含好幾種原料,例如:乳化劑可能就包含了兩三種成分,三來許多成份可能由不同的原物料產製,只看成份標示,無法判別其原物料是否清真,例如明膠可能由豬 骨豬皮、或由牛骨牛皮產製,而即使標明係由牛骨牛皮產製,亦無法判斷牛隻是否曾經伊斯蘭方式宰殺,因此,只看產品成分標示很難判別一項產品是否適合穆斯林 食用。由於這些問題,近一二十年來國內食品業者為符合國際上的需求,來要求清真寺為其產品驗證,我們義不容辭,必須承擔為穆斯林把關的責任,乃開始辦理清 真驗證的服務。一般通過清真食用品認證的產品包裝上會打上阿拉伯文حلال 的標誌,讓穆斯林消費者知道可以安心食用該產品。

在台 灣, 穆 斯林僅占少數,故清真產品市場較不受重視。但目前全球約有15至16億穆斯林,約佔全球總人口的四分之一;全球清真市場的年產值估計在8千億到1.2兆美 元之間。台灣食品加工業發達,品管嚴謹,產品優良,其中多數食品均無動物成分,皆適合穆斯林食用。為協助台灣食品業者拓展商機,能在國際清真市場占一席之 地,也希望國內廠商能慢慢了解清真食品衛生、健康的好處,適合全人類食用,本寺於2010年4月起提供清真食用品認證之服務,並派專人前往馬來西亞、印尼 等國受訓,以期與國際清真認證標準接軌。本寺提供國內廠商清真認證服務包括:

1. 清真食(用)品認證

2. 教育訓練課程

3. 輔導與諮詢

4. 國際清真食用品展覽訊息,組團參展

5. 整合上下游產業的合作